高职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协同创新分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文章对协同创新的内容和重要性以及高职教育开展协同创新的优缺点进行厘析,针对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解决方法,具体包括构建科学先进的协同创新机制、引入社会多方力量、优化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创新载体的培养、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关键词]高职教育 协同创新 人才培养 资源配置
 [作者简介]符欲静(1974- ),女,河南郑州人,河南警察学院,讲师,硕士。(河南 郑州450046)
 [中图分类号]G7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8)01-0036-04

        DOI:10.13615/j.cnki.1004-3985.2018.01.006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发生新的变化。针对社会中广泛存在的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高职毕业生找不到满意工作的问题,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职教育的进一步变革和发展。当前,协同创新发展理念已经被广泛应用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高职院校利用这一理论,有利于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
一、协同创新内容及重要性
(一)协同创新内涵阐释
  “协同创新是在开放式创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① 在农耕时代,自给自足是最常见的劳动方式。在工业时代,则尊崇劳动分工的原则。工业时代的后期,有价值的知识得到了不少企业的青睐。当时,不少比较大型的企业都认为需要进行创新,然后自己研发出相应的核心技术和销售产品,但这种创新将企业的集权置于过于重要的位置上,这是一种十分典型的封闭式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是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企业单纯依赖封闭式的创新模式,根本无法适应新的时代和市场要求,所以开放式创新应运而生。 “所谓开放式创新,就是不管创新是来自外部和内部都不再进行详细区分,所以其边界具有一定的模性。”
  ② 如果一个组织具备整合资源和挖掘资源的能力,就可以利用开放式创新的发展模式将全球的创新资源进行整合,最终使其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科学时代的到来使得学科之间的融合变得更快, “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之间形成更加明显的一体化趋势。”
③协同创新不再只是企业内部的创新,而是政府、企业、知识机构(科研机构和大学)、中介机构为了实现科技创新而进行的创新组织模式。协同
创新在我国具体表现为,在国家意志的引导下,科研机构、大学以及企业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产业和技术的协作发展。协同创新的核心是做好管理、制度和组织之间的协同发展,各个构成要素都需要进行创新,最终使得各个要素在系统内的流动不受任何阻碍。
(二)高职教育开展协同创新的重要性高职院校和普通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明显的差异性,高职院校所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因此需要强化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样才能为学生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于高校的发展,教育部也提出一系列的发展标准和计划如“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④ 。高职院校在发展进程中开展协同创新,必然会为高职教育转型提供新的动力和契机。高职院校需要始终重视技术创新,不仅要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还要成为基础创新的重要基地。二、我国高职教育协同创新存在的优势和劣势.

  随着近几年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平稳阶段, “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才能打破当前的桎梏。”

⑤ 高职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积极主动地接纳新的发展理念,结合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实现更好的发展。而要在高职教育发展中实现协同创新,首先必须认清我国高职教育当前存在的优势和劣势。
(一)我国高职教育协同创新存在的优势
   1.面临着较好的外部环境。经过长时间的改革,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高职教育需要借助当前深化改革的机会,更加积极地推进自身的升级和改革。第一,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为高职教育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各种新兴产业对专业性人才的要求更高,这就为高职院校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如果高职教育能够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培养出各行各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不但可以实现职业教育的发展,还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二,教育资源的配备逐渐合理化。新时期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相关部门对教育也更加重视,对于高职教育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当前已经对高职教育的发展采取经济和政策方面的支持,这也为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使高职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第三,我国教育领域对外合作力度变大,高职教育能够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学习教学和管理的各种先进理念。
西方发达国家的高职教育已经比较成熟,发展经验也比较丰富,我国高职院校通过学习和借鉴,可以使自身的教育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2. 高职教育自身具备的优势。第一,高职教育基础比较丰厚,为今后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纵观我国高职院校的分布,经济发达地区分布的数量相对更多,这说明高职教育和经济发展在整体上保持着较大的一致性。第二,高职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而这些经验也为其升级转型提供了借鉴。高职教育只有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自身才能得到不断发展,从而获取更大的成就。第三,高职教育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对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依然很大,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二)我国高职教育协同创新存在的劣势
   1.高职教育面临较大的外部威胁。经历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之后, “我国当前正在积极地寻求经济结构转型方法,不少新兴产业得到发展。”
⑥ 但是,这也给高职教育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威胁。第一,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机器化代替了人工劳动,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据的比重快速下降,间接改变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⑦ 我国高职院校现在普遍采用的教学方式是实践加上理论授课,但是实践和理论之间存在严重脱节现象,最终培养出的学生无法满足企业的具体实践需求。第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支持呈现出 V 字形结构,高职教育处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底部,因此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进而使高职教育和产业之间的融合互动受到影响。第三,国家未给高职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第四,社会不良文化氛围,尤其是“高职高专无用论”的流行,给高职教育招生和质量提升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2.高职教育自身存在的劣势。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高职教育的地位始终都比较低。受到自身定位过于局限和狭隘等因素的影响,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着先天发展不足、后天乏力的问题。第一,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的教学方式仍然是传统的口传心授模式,把课本当作传授知识的唯一载体。 “教学管理则是仍然沿用行政指令方式,发展上不去寻找新的模式和方式,而是故步自封。”⑨ 第二,缺乏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由于得不到重视,高职教育发展中获得的资源也比较少,表现最明显的是对在职教师的培养。第三,高职院校对自身发展缺乏合理定位。
三、高职教育发展进程中进行协同创新的具体路径
    要想让协同创新在高职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建立起新的发展体制机制,不仅仅是实用和创新的简单整合,还需要政府、高校、企业等的深层次合作和交流。
(一)构建科学先进的协同创新机制。高职教育要想将协同创新发展理念引入自身发展中,首先必须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作为障。第一,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的经验。同时需要以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为基础,如可以适当地引入董事会制度等,改善国家对高职教育财政制度的全面控制,让高职教育在财政管理方面具备更大的自主权。第二,积极引入优秀技术人才。人才资源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根本,高职院校需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与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让更多外部的优秀技术人才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指导,或者让学生到优秀技术人才所在
的企业一线进行见习训练。第三,改革管理体系。在新的发展背景下,高职院校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体系,引入新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按照科学化的原则实现组织体系重构,使各个组成单位的协同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二)引入社会多方力量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高职院校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在产品产业化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方面,需要得到包含政府在内的各方力量的支持。而要使高职院校自身的科研水平和转化能力得到提升,构建协同发展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协同技术发展平台的建立必须找到相对合适的机会,这种机会通常只会在与科研院所或骨干企业的交流和互动中出现。所以,高职院校必须与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齐心协力构建协同技术发展平台,在产品试制、工艺改进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各方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例如,高职院校可以凭借自身的专业特色,与对口企业合作建立能够符合区域产业发展要求、体现相关技术优势的科研开发中心,并且切实将成果应用于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生产过程中。同时,高职院校协同技术发展平台的建立,还要得到政府、社会中介机构等的支持。既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也要充分重视中介机构的桥梁作用,真正形成协同创新的合力。
(三)优化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高职教育协同创新的实现需要构建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着新的要求培养出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第一,专业面向需要进一步扩大,避免单一的以工作过程当作课程开发的模式,还要减少空洞理论知识的传授,增加实践操作课所占据的比重。第二,考核体制要进一步完善,不应再使用一张试卷评价学生的模式,而应做到公开、公平,运用更加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第三,要实现产学研三方的共同培养,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才能既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又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从而促进产学研的高效对接。第四,加大师资的培养力度。高职教师自身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最终的人才培养质量,所以高职院校需要注重对师资力量的再培训,给他们提供更多深造的机会。
(四)注重创新载体的培养。高职教育的协同创新不仅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也为参与协同创新的院校带来了不少发展机遇。高职院校开展协同创新的主要目的是创新,而创新需要基于一定的载体。高职院校要实现协同创新,就必须注重创新载体的培养。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家和各地方每年都会拿出一大笔经费,支持一批创新项目的立项和具体开展。而这些项目恰恰是高职协同创新可以顺利开展的有效载体。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建相关科研团队,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创新项目的建设,在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完善科研队伍,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在促进协同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第一,成立专门的服务和指导机构。在配置教育资源的过程中需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但由于教育资源特殊的公益性,决定了在分配的过程中不可能完全按照常规的市场机制进行分配,需要政府介入,成立专门的机构,采用公平、合理的方式来将教育资源在地方高职院校中进行分配。第二,打破条块分割的现状。各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教育资源严重浪费,这是当前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现状。高职院校想要推动协同创新,就必须打破校内的条块分割,构建校内跨学科、跨功能的平台,最大限度地促进校内资源的无障碍流动。第三,加强与当地高校之间的
沟通合作。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必须借助于网络优势,构建平台,实现资源的合理流通。地方各高校之间可以通过学生互换、教师互聘等方式来进行开放合作,引导和支持高校加强对基础课的重视,提高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最终实现合作发展、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和合作办学。第四,加强和校外科研院所的合作。要实现更大范围的协同创新,比如与校外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科研和研发基地、联合申报大型科研项目等,以此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协同创新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新模式,已经在各个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针对高职教育当前的发展现状,必须进行改革和转型。要通过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的力量,真正实现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注释]
①李子云.高职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研究[J].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5):10.
②刘苍.协同创新背景下的高职教育转型升级发展[J].教育与职业,2016(19):30.
③宁燕.协同创新: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J].管理观察,2016(2):119.
④唐芳,龙建佑,曹利,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高职教育教学协同创新改革探索 — —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9):8.
⑤马顺彬,蔡永东.科技协同创新:高职教育转型发展的助推器[J].山东纺织经济,2015(6):16.
⑥罗萍,唐俊.协同创新视角下广东高职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实践研究[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
(1):60.
⑦周红莉,谭辉平.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高职教育协同发展研究 — —长三角地区的经验与启示[J].中国职业技术教
育,2015(6):72.
⑧肖坤,左晓琴.协同创新视域下的高职教育转型发展[J].教育与职业,2014(17):166.
⑨李建求,卿中全. 协同创新与高职教育发展[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3(5):119.

 

上一条: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育 下一条:“适合的教育”:新时代高职教育的价值取向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