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机电工程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校企合作网管理员   浏览次数:

合作单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东风汽车集团校外实训基地

项目概况:

一、    概述部分:(合作企业简介,合作时间等)

东风汽车公司(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总部设在“九省通衢”的武汉,主要基地分布在十堰、襄阳、武汉、广州等地,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和汽车水平事业。截止2011年底,东风汽车公司总资产达2320亿元,员工数16万人,2012年销售汽车307.85万辆,营业收入3904亿元。东风汽车公司位居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42位,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位。

我院学生进行实习的主要地点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麓,拥有40多年的历史,近300万台中重型商用动力发动机制造经验,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汽油、柴油、天然气燃料发动机的制造商。目前的主营业务范围是生产制造511L全系列车用发动机和70330kW非车用发动机,并开展发动机再制造业务。现有产品排放均满足国Ⅲ标准要求,部分产品排放可满足国Ⅳ标准要求,年综合生产能力约20万台。

我系与该企业合作时间为20144月至今。

二、合作内容:(具体合作事宜)

我院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学生进行生产实习提供良好平台。每年我系组织机制、机电、数控专业大二学生前往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了解生产一线实际状况,结合实际案例了解金属切削原理、数控加工工艺等理论知识在发动机零部件生产中的实际应用。

主要实习内容包括:凸轮轴加工车间、连杆加工车间、6105缸体加工车间、大马力机加车间、发动机再造车间、磨锋工段、装配线、机加车间、总装车间的生产实习参观。发动机厂为学生提供住宿,并有专门讲解员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讲解

 

三、合作成效(合作成果)

2014年起我系先后组织500余名师生前往该公司进行生产实习,通过实习广大师生对加工制造类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现代化的生产线和加工设备有了直观了解。通过企业讲解员的讲授,学生学习了曲轴、连杆、板簧等零件的加工工艺、设备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在其中的应用。

老师也通过参与实习,拓宽知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并将实习所了解的企业生产状况融入教学,加强理论与企业实践的联系,提升教学水平。

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状况和相关专业教学内容,我系组织教师编写生产实习指导书。该指导书内容涉及凸轮轴加工车间、连杆加工车间、6105缸体加工车间、大马力机加车间、发动机再造车间、磨锋工段、装配线、机加车间、总装车间等车间的机械加工,内容丰富详实,且实用性、时效性强。生产实习过程中,结合该指导书,学生能够更好的完成生产实习,将理论与企业生产实际相联系。

四、合作照片

 

                                                            

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机电工程系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简介 下一条:我院举行“电子信息类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