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如何最优化

文章来源:校企合作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3-04-0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无论是教育投人还是招生规模都取得了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如何保持教育质量的有序提升,成为职业院校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直接面向生产、经济服务,因此多方面听取来自企业的声音对于职业教育质量建设尤为重要。近日,《教育与职业》记者采访了北京燕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佑伟。

   《教育与职业》:李总您好,之前我们了解到贵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与职业院校合怍比较密切。您怎么评价这种合作?从实践来看,职业院校毕业生有何独特吸引力?

李佑伟:我们企业的用人标准一向比较严格,除了专业技术以外,我们还看重员工的三个方面,即勤奋、诚恳、尊重。这些年来,职业院校一直是我们企业比较看重的合作伙伴,在员工招聘和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比较好的合作。例如,我们的售后服务岗位,不管是维修技师还是前台服务顾问,员工基本上都是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应该说,通过与职业院校合作来建立人才招聘渠道是我们企业长期发展积累起来的经验,因为之前我们也通过~些其他渠道来招聘员工,其中也不乏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有的员工甚至接触这个行业有五六年时间了,但是由于缺乏基本的理论知识,对于吸收岗位新的训练和知识比较困难,很难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所以,我们后来比较倾向于与职业院校进行人才合作培养,这也可以说是职业教育的一种吸引力。职业院校毕业生虽然实际工作经验相对缺乏,但是由于他们具备很好的专业基础和学习能力,可塑性很强,因此可以满足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点。从实践来看,目前国内十年以上的企业有很多,但是为一个企业能够服务十年以上的人却寥寥无几,这很不利于企业品牌的养成。而我们通过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可以在学生毕业之前就开始向他们灌输企业文化和岗位信息,一点点地培养他们与企业的感情,这样对于企业建立 一支稳定的人才队伍是大有裨益的。

    《教育与职业》: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但是从实际来看,不排除存在一些松散型的合作现象,从而背离了合作的初衷。那么贵公司与职业院校的合作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

    李佑伟:我们从2003年就开始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了,最初是通过在学校里设立慈善奖学金来增进双方的合怍。凡是条件合格获得我们奖学金的学生毕业以后都有机会进入我们企业工作,当然前提是通过我们的面试。通过面试的毕业生必须是品学兼优的,进人我们企业以后从学徒工开始试用一年,试用合格即可成为正式员工。这是最初的合作方式,通过这种合作也可以获取合适的人才,但是毕业生进入企业以后我们仍然要安排一定数量的熟练技师来负责进行培训,如此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尤其是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这种粗放式的合作就不能完全满足人才的需求了。

    为此,从前年开始,我们加强了与职业院校的进一步合作,在学校里面成立人才训练中心,从三年级的学生里面挑选一批进行半年的定向培养,然后进入实际岗位工作。与之前的合作方式相比,这种合作模式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员工的培养从在校生开始的愿望,从而可以把员工岗位基本训练提前很长一段时间,从而真正实现企业的人才储备。

    《教育与职业》:这种训练中心具体来说需要哪些投入?贵公司和职业院校的分工是怎样的?

    李佑伟:从实际来看,训练中心的投入是很大的,但是基本上都由企业来负责,比如实训指导老师、专业教材、实训设备等,学校只负责提供学习场所和学生就可以了。这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不仅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而且对于学校的专业发展、师资建设、课程改革等都非常有帮助,因为企业为了获得最合格的人才,肯定会提供最先进的师资和设备进行培养。

从这一点来说,职业院校一定要重视校企合作,这是一种多赢的合作方式。

    《教育与职业》:通过这些年的校企合作,您有哪些重要体会?对于校企双方来说,除了基本的人、财、物投入以外,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佑伟:其实,从我们自身来说,尽管投入很大,但还是反应出了很多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有些管理人员对校企合作缺乏重视,总觉得投人很大,过程也很繁琐,比如要培养一名学生,除了要提供专业训练师以外,教材、课程、设备等都要配备齐全,不如直接在市场上招聘成熟的人才。我前面讲了,这是一种偷懒的短视行为,从前的经验也证明了这对培养、建立企业长期稳定的员工队伍帮助不大,所以要想搞好校企合作,合作双方首先要从意识上进行重视,并且在合作过程中加强细节操作,严格保证合作的质量。

同时,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学生虽然有好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热情,但是需要补充的能力有很多,因此在岗位工作初期更加需要他辛苦付出,这就要求他具备吃苦耐劳、不断学习的品质。这一点很重要,有很多学生因为不适应企业的工作压力而放弃,这是很可惜的。所以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希望学校能帮助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学会做人和吃苦。

    《教育与职业》:当前的行业、企业发展速度是很快的,用人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应该进行哪些调整才能提高校企合作质量?

李佑伟:从目前来看,我认为如果要提升校企合作的质量,企业参与学校教育的时间最好再提前一些。以我们企业为例,目前我们只能从学生三年级时开始训练,从实践效果来看略显仓促,因为我们要对学生进行从理论到实践的系统培训。所以,如果企业能从学生一年级开始就逐步穿插一些基础理论知识的话,到了学生第三学年就可以专门进行岗位实训了,如果市场有一些大的变化的话,也可以及时进行调整,从而使学生更有效地接受企业各方面的训练。因此,对于职业院校来说,要及早地将企业教育引入课堂教学中来,不能临时抱佛脚

《教育与职业》:这实际上是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程度深浅的问题,您的意思是职业院校应该把校企合作阶段的理论学习内容前置?

    李佑伟:是的,据我们了解,学生一、二学年主要以理论学习为主,在这个阶段如果能把企业相关元素例如行业背景、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理念等知识掺杂进去,可以使学生及早建立起对行业、企业的基本认知,既便于他日后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也利于他系统地进行理论知识的补充。例如,宝马汽车的理论学习内容很丰富,既包括企业理念、发展历史、竞争优势,还包括宝马汽车构造、发动机技术等基本技术理论,如果学生喜欢选择宝马汽车,那么他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可以选修宝马汽车的理论内容,这样他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可以比较从容地直接接触实际工作岗位了。

    《教育与职业》:从企业角度来看,当前和今后汽车行业对用人要求将有怎样的变化?反过来,职业院校应该如何应对?

李佑伟:现在国内的汽车业发展迅猛,客户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那么相应的,企业的服务也必须顺应市场的需求,否则会被淘汰。从我们企业用人角度来说,目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例如我们的销售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当的市场经验,还要对汽车构造和原理有一定了解,尤其是汽车日常故障知识,这样跟客户沟通过程中才能提供比较全面的服务,从而赢得客户的信赖。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职业院校在办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专业建设方向,并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内容,除了传统理论教学以外,应该着重加强薄弱环节培养,例如学生动手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其实,从最终目的来看,一方面是企业想得到合格的员工,另一方面是学校想培养出合格的人才,二者并不矛盾,而校企合作则可以把双方的目标进行最优化整合,所以,市场的变化需要校企双方共同面对,不能单纯要求某一方,校企双方都应该主动寻求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上一条:高等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的若干问题及其思考 下一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再分析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