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要与企业“无缝对接”

文章来源:校企合作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05-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湖北省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是国家级首批示范建设的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多达1万余人。该校校长邓国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社会上有一种印象,觉得对中职教育的投入已经够多了。但现实情况是,国家对中职投入依然不足,“历史欠账太多”。

  正如邓校长所言,尽管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但职业学校招生难问题依然没有有效解决。职业学校难以吸引学生和家长,固然有根深蒂固“学而优则仕”观念的影响,但更直接的原因是,毕业生职业技能没有明显优势,社会认同度不高,就业前景暗淡。

  为什么接受了数年专门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职业技能却没有明显优势?一方面,缘于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定位存在偏差。目前,学校、家长、学生看重职业教育的是“学历文凭”,而不是“务实致用”,学用脱节“两张皮”现象依然严重。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既懂理论又懂技术的“双师型”教师“千呼万唤出不来”;另一方面,教学装备陈旧落后,学生想学有劲使不上,也是不争的事实。笔者的侄儿在一所职业学校就读机械维修专业,教学实践使用的大都是企业淘汰或即将报废的车床。试想,这样条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怎么能与今后的用人企业“无缝对接”?换言之,没有先进教学设施这把“金刚钻”,怎么让学生毕业后去揽“瓷器活”?

  我国台湾地区的职业教育公认是比较成熟、比较发达的。大陆不少同行参观台湾职业学校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学生实习设施一流!同样以就读的机械维修专业为例,台湾学生使用的是目前生产企业中最先进的设备,甚至一些正在研发的新产品,也往往让学生们捷足先登。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学生毕业后往往直接进入高档餐旅企业管理层,教学质量在岛内备受赞誉。其秘诀就在于学校有一幢模拟真实场景的实习大楼,学生不出校门,就有实战机会。经历了真刀真枪的演练,学生有了“真功夫”,哪个企业不抢着要?

  职业学校与用工企业的“无缝对接”,首先是教学设备的“无缝对接”,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尽快把“历史欠账”还上。与此同时,职业学校也要“换脑筋”,拓宽解困思路,多渠道争取发展资源。如,与企业沟通合作,努力“把工厂引进学校,把课堂开进工厂”,从而培养出高质量适销对路的技能型人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去年在首届中国职业教育与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对话会上说:“职业教育只有学会了与企业对话、对接,培养应用型人才,才有出路。”可谓一语中的。

上一条:特色专业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条:企业进步和社会需求是职业教育风向标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