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文章来源:校企合作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05-3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韩增盛,吕维勇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 郑州 450052)
摘 要: 工学结合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特色,其培养形式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订单式”人才培养是其中一种值得高职院校借鉴的形式。本文通过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概括了在专业调整设置、订单课程体系开发、订单教学过程、订单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形成了突出工学结合内涵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 高职院校;培养模式;订单式;城市轨道交通
中图分类号 :G718.5   文献标识码:B
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就是指用人单位根据岗位需求与学校签订用人协议后,由校企共同参与选拔学生、组织教学、考核上岗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经营者越来越倾向采取“订单式”教育的方式,进行人才储备和定向培养,避免人才学选择的盲目性和局限性。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大力发展,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于2003年起先后与广州、深圳、上海、武汉、无锡、西安等城轨公司合作,先后已组织了多届按照“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班,开展“订单式”培养。本文结合我院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订单式”培养的实践,对“订单式”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研究。
一、“订单式”培养满足了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人才需求
1 、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巨大
近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速度迅猛,各大城市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相继开建。目前全国将近50个城市都具备了地铁建设的需求和条件,已批复25个城市兴建城市轨道交通。据2009年中国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图显示,至2016年我国将新建城轨交通线路89条,总建设里程为2500公里,投资规模达9937.3亿元。根据近期我国轨道建设的实际投资情况测算,其实际总投资将超过1.2万亿。总体而言,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步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大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投入运行,必将需要大量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 、“订单式”人才培养是适应企业人才需求的最佳途径
目前全国有交通运输本科专业的院校一百多所,但设有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对应专业的不到十所,地铁是高新技术装备集中的行业,需要的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专业人才出现紧缺现象在所难免。一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势必要有合适充足的人才作为后盾。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职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技能专门人才,特别是企业与学校密切合作推出的“订单式”培养模式,按照企业的意图共同批量订制企业所需的高技能型人才,具有极强的岗位针对性,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1],可以说“订单式”培养无疑是高职院校快速、准确应对行业发展、最大程度地缓解企业用人压力的极为有效的手段。
二、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订单式”培养模式的实践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过去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铁路院校,由铁道部主办,主要面向铁路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招生有指标,就业包分配,班级编排整齐划一,教学组织按部就班。2004年,学院正式移交到河南省,毕业生全部由学院帮助推荐工作。基于此,学院及时调整办学方针,转变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整合和加强办学特色,在教学质量上寻求突破,在就业上下工夫,全面服务企业需求,在原来定向培养的基础上创新,大力实施订单培养[2]。面对各地地铁相继开建的现状,学院早在2003年就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学院按照企业需求,将经过企业选拔的在校生组成“订单”班,最后一年半、一年或半年按照企业要求组织教学,并参照企业的管理方式对“订单”班的学生进行企业化的管理。学院近年已向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城市的地铁

上一条:高职教育“订单式”培养模式的困境分析及对策研究 下一条:特色专业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